这里是个存各种粮的地方。
低产,杂食,慎fo。

昨天夜里熬夜赶作业,累了和朋友聊了聊风息。

 
 




大概是一些树洞和闲谈吧。为自己目标而死的角色,尤其是反派,在我这儿是非常加分的。但是无论我当初如何迷恋这个角色,随着时间和剧情的推动,几乎都会忘记。喜欢过的角色这么多,如今让我立刻说出他们的名字,我一个也想不起来。


因为他们遗忘了过去,不会有未来,而时间是要继续流逝的。从没有为谁停下。

所以想记录下来。

 
 



一刷风息给我留下的印象没有无限深。我是tv动画党,佛系追了近8年,对小黑的好感最强烈,保护小黑的无限其次。风息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很邻家大哥哥的普通反派,最后变成了公园。我甚至开玩笑地去好友群里说,我还是第一回看见反派变公园呢。


可是回头品味,最先想到的却是他坐在篝火边以椰子代酒敬兄弟时的微笑。温和克制而又疏离。我翻同人,觉得自己漏看了很多细节,小黑是一部细腻的动画,是需要多观察回味的。

于是二刷三刷都是为了风息。

 
 




我的确看到了很多小细节。


我看到他的狠戾和果断。伪造最初与小黑的相遇时,被控制攻击小黑的人类被他用藤蔓卷起砸在楼上。为了拖住无限他炸毁了地铁的轨道。他和无限打斗拆毁大楼,扩张领域意图让无辜人类做人质。豪夺能力时,与熟识的闵先生只聊了两三句,面对画虎直接开打,哪怕是对小黑,在觉得言语无法说通后也立刻采取暴力手段,甚至不给小黑说完的机会。

但他也对自己狠。自毁也是,说完随即付诸实施,预兆都不给,就连对不起都是被树枝包围时才轻声说的,一丁点回应都不想得到。

 
 




可是这么狠的妖精,他会带着小团子天虎去看戏。他在喝椰子时先微笑着向大家举杯。他在面对最强执行者追打的时候让同伴先走。他竖起树墙拦截无限追击洛竹他们的铁片,自己反而被刮倒。在备用地点他先询问虚淮是否没事。在地铁上伏击无限的时候他先用树藤将两个晕倒的同伴卷到远处。向下坠落时他说“我还要给兄弟们一个交代”。


他在自身难保,只得狼狈逃窜时,扑过去护住了一棵小树苗。

 
 

他不算温柔的妖精,他的温柔是分人的。他的温柔很克制,观者只能从细节中窥探。他把他的那一点温柔全部交给了土地,植物和他的同伴。因此所有人都不会觉得他们像首领和属下。他们更像大哥和弟弟们。

负责果断温柔可靠,这应当是他展现给他认同的伙伴的一面。

 
 





同人里有时候风息是个炸毛豹,但其实我反而觉得他和无限类似。无限是不善于表达的话,风息就是不喜欢过多透露情绪。剧里大部分时间风息端得很稳,唯一长话谈心是对小黑说的回忆。就算那里他也还是收敛着情绪。我能感觉到他提到家园被毁和会馆追捕时的略克制不住的怒意,但最后他还是平静地说完了。


哪怕最后被制住了,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恳求,都是慢慢回落的失望和平静。他没有像其他番剧里的反派那样抱怨怒吼“是这个世界不对,是你们人类不对”,没有表示自己有多惨。决定了就动手,计划失败就彻底死心。连东山再起的心都不抱,什么都吞回肚子里,就连最后的道歉也是轻飘飘的,树生长的声音就能盖过去。

他并不像个天地间自在的猫儿,他周身都回荡着疏离和哀伤。和世界格格不入。

 
 




他的结局太悲伤了。


他的家乡本就是被属于人类的金属毁掉的,如今追捕他的无限恰巧又是克制木系的“金”。而最后他们战斗的地方,正好是龙游的一个建筑施工地。那里有巨大的吊车,有钢筋混凝土,有搭建高楼的各种金属钢材。他居然就在那样的地方彻底失败,几根钢筋条插进地里仿佛金属森林,就把他困在里面了。宿命一般。

他一个被钢铁城市摧毁家园的木系妖精,最后死在钢铁城市中。如果没有那冲破大楼的茂盛树冠彰显不屈,他可算是真正败得讽刺。

有人说他计划周密,从最初就在谋划,但我觉得他的计划漏洞很多。领域里他就是神,有了伤害妖精的前科,除了信任他的那几个同伴,谁还敢贸然住进领域。更别说这么一闹人类妖精必然开战。我完全看不出他有多大计划,完全是困兽的孤注一掷。

 
 




我难过的是,罗小黑8年了,给出明确死亡镜头的,风息是第一个,也是目前唯一一个。


他真的很固执。所有人心里的家都是“有家人在的地方”,再不济起码“有家人在的地方”在心里也都有一席地位。所以无限小黑才能互相依靠。就他一个,偏要那一块土地,宁死也要占着,他独自一人留在那里了,被他给予过温柔的同伴他一个也见不到了。

化树是他最后的自私吧?不用再给兄弟们交代,不需要背负责任,不再思考,不再思念,不再愧疚,所有行为只为了自己,只为了留在那里。

 
 



风息诚然不是个善人。他用别人的苦痛来成全自己愿望,一步踏错,终食恶果。他若不失败,无限小黑都得死。那样换来的成功是蒙了血的,是罪恶虚假的。


可我无法评判他的好坏。他太复杂了。他是豹子,是森林,是自然。自然对人类的控诉,我的立场根本无法回答。

 
 





所以我想记住他,不想忘记他。


一条路走到黑很帅气,变成树很浪漫,夏花一般绚烂。可是一个人死去很孤独,太孤单了。

他为什么要独自死在钢筋混凝土森林里。导演可能是怕吓到人,树枝从心口长出来的画面被放的很靠下。二刷的时候我才看清。

 
 


当时我只觉得,好疼啊。

 

 
评论(5)
热度(9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沉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